邵艾酱

不必为他人的无耻买单,不必为不真实的死亡伤心

GRIMES:

相信很多人都已经看过后面三集的剧情了。


要评价的话,一个字:屎。


屎的不是剧情,是人心。


 


最初的悲恸过后,我开始逐渐意识到,冠冕堂皇地自诩上帝的人,就是最无耻的一类人。


小乔自以为自己很聪明,从开头就想到了结尾,还有180度转弯的dramatic effect,估计想想都要得意地笑出来了吧;我就是这么牛逼,你们这些鱼唇的观众谁也参不透朕的脑回,朕可是做大事的人,电视机这种小小的屏幕怎么可能圈得住我IMAX的智商。


至于演员嘛,还不就是我说往东就不能往西。


所以,我现在对小乔只有两个字:无耻。


(话说这么一圈闹下来,大家看到了小乔和小撒之间惊人的相似之处了吗?)


DT也是便当狂魔,但是至少DT的便当发得合逻辑,发得尊重;她至少stick around,没有离开过;她至少从没有给自己的便当找什么冠冕堂皇的说辞,更没有给观众扣什么LGBT的帽子。


哪怕当恶人,好歹人家当得坦荡,问心无愧。


我哪怕再不会看她写的剧,至少我会不觉得她人品有什么问题。


鱼导更是无辜。(当然,我不知道他内心是否认同小乔的观点,但我个人认为鱼导应该不至于)


 


510的剧情已经够屎了,后面三集居然还能更屎,简直对角色和观众没有一点基本的尊重,还各种振振有词地甩锅,这是做人有问题。


就算你小乔写的故事惊心动魄引人入胜又怎样,难道有点能力就能自诩上帝了么!


是,CBS砍了poi,很多东西都来不及表现,但是这不是剧情人设彻底崩坏的借口,完全不成立。


随心所欲地用强盗逻辑强/奸(没错,就是强/奸)了一切的曾经和过往,还想要观众理解?还觉得自己做得一点都没错?


我姑且不说小乔这种对世界的黑暗无底的认知是否正确,如果你小乔真的觉得世界就是这样的一坨屎的存在,那你也没有资格,没有权力用前面99集的故事来给你的世界观殉葬,因为前面99集的故事不是你的,你至多也就是写了那么几集的剧情,还有那么多剧组的工作人员、那么多的观众,这个故事是所有人的。


就算这个故事真的就是你一个人的,你也没有资格,没有权力把这个故事就这样甩在我们面前,然后大爷一样地要我们观众吃下去,不吃也得吃。


劳资还就不吃了!凭什么!凭你是个无耻的流氓么!凭你是个脑子有坑的生物么!


你可以说我还处于denial或者anger阶段,你可以说我的话说得太极端,你可以说我没有必要愤怒,你可以说我的正义感太多余,你可以说我没有资格指责小乔;这些话都对。


但我也要说,我的denial和anger是出于对故事和角色的爱,我的极端观点是站在一个被玩弄的观众的立场上(观点从来就是由立场出发的,本来就没什么见鬼的客观的观点,有立场就不存在真正的客观,没有立场的观点则不成观点,那是绑架);单纯的愤怒情绪或许确无必要,但是这愤怒本身是完全必要的,因为这能表明我的立场,而立场需要被表明,这是观点合理与否的基础。


老实说,我短短二十二年的人生里,还真没见过这么无耻到无以复加的人,所以我如果说得太极端,也有可能是因为我见识少。


 


我或许谈不上有多么高尚的道德,但至少,当我说我爱poi这部剧,我爱poi的故事,我爱剧里的角色时,I MEAN EVERY SINGLE WORD.


我写的同人或许谈不上有多么好看,可能有很多的雷点和bug,但我从来都是尽力去写;如果写得不好,我会坦率承认,任何觉得我写得烂的人都完全可以不看我写的东西,或者批评指正,我更不会把自己能力的问题偷换为角色的问题。


我不会一边高喊着我爱poi,一边用各种方式毁灭poi,顺便洗白抬高自己。


我的水平或许有限,但我的态度,我的出发点,我的底线从来就没有变过:我尊重poi这一整部剧所具有的生命。


都说死人的事是做给活人看的;你对待死人的方式,就是你对待活人方式的底线所在。


现在为了一己之私就大肆消费角色的死亡,连死人都要挖坟掘尸,我真的想象不出来,对待活人得残忍变态到什么地步;这已经不是人能干的事情了。


角色也是有生命的,不是说因为角色本身是虚拟的,对角色的侮辱和亵渎就和对真人的侮辱和亵渎之间有什么本质的差别,什么理由都不成立,完完全全不成立。


这是PURE EVIL MONSTER. PERIOD.


我觉得观众完全有必要和小乔这样的无耻之徒斗争到底,让所有电视台都封杀他。


西部世界再好看又怎样?HBO不像CBS这么吃屎又怎样?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狗改不了吃屎,无非会不会有相应的机会把这个本质暴露出来而已。


人会变的只是思想和行为,本质是永远不变的。


我不觉得我说的有什么错。


即使我说的没有道理,即使我已经开始了人身攻击,但这是我头一次想让所有的礼貌都去见鬼,让所有的所谓客观所谓理解都去滚粗,因为我实在不能接受,这样一个人面兽心的人,居然还能堂而皇之地安心吃屎,给观众喂屎。


 


 


当然,Root已经死了,再多的批评和愤怒也改变不了这一点,因为现实中对角色生杀予夺的权力只掌握在编剧的手中。


人死不能复生,角色也一样,因为角色也是有生命的;越是优秀的角色,越是和真人无差。


平常我们常说的“某某人虽然死了,但她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很多时候不过是某种无力的自我安慰,but in this case,我却认为这是事实。


角色毕竟是角色,她的生命事实上就一直活在观众的心中,因此她的命运、她的意义不是由编剧一个人说了算的;编剧可以给出他的看法,观众却并不是必须被动地接受的。


哪怕是真人,一个人的命运轨迹和生存意义也不是其他人可以随意盖棺定论评价指摘的,这是对一个曾经活着的独立生命体该有的尊重。


你给出的评价不过是你的一家之言,没有排斥其他观点的权力和属性。


Root的死亡不是正常的死亡,而是人为扭曲的“死于非命”,因为真人的无耻而导致的角色死亡,我觉得观众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接受。


编剧心中的Root死了,不意味着观众心中的Root会死。


编剧心中的宅四肖根豆TM以老师都被坑被毁,不意味着观众心中的这些角色不会活得好好的。


发泄了愤怒之后,现在我终于对Root的死和510~513的剧情感到释然;你毕竟不能指望和不讲道理的人讲道理。


当然,对于剧中角色们的结局我还是会很难过,但已经不会像之前那么伤心了,或许有一天还会变得冷漠;为什么要在意一个脑子有病的人说的话呢?


那些都不是真正的、我所认识的角色们,只是被编剧利用来释放精神毒素的虚拟形态罢了。


在我的心里,这些角色依然鲜活地释放着他们的生命力,即使他们的生命也有最终逝去的一天,但至少我不会辜负他们的生命。


我依然爱poi,此生最爱没有之一,但它确确实实只有99集,最多再加上510的前半段。


我依然感谢poi,它让我对很多东西都有了新的思考、新的认识,但它最后的三集or三集半,永远都是一坨屎。


我觉得大家不必再为Root的死如此伤心了,我也收回之前悼文中对Root说的Goodbye,因为那个活泼可爱的神经病,永远都在我的心里,冲我甜甜地笑呢。


 


希望AA,SS,ME,JC,KC以后都能接到更好的角色,或者哪怕角色普通,至少不会再被编剧耍的团团转。(真的不只有AA被耍而已,每个人都被耍过,甚至还在继续被耍,很早的时候这个剧就已经有出问题的苗头了,只是那时候大家都对官方太信任;大量实证证据表明,poi里的角色要获得编剧的爱,从来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希望各位大大都能不爬墙,继续为角色们编排更好的故事。


 


poi再见,我选择弃剧,只活在同人的世界了。


至于小乔,我就送你六个字:人在做,天在看。



评论

热度(1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