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艾酱

【肖根】关于6741的分析 (上)——小撒对Shaw做了什么

立世无痕。:

【肖根】关于6741的分析 (上)——小撒对Shaw做了什么


 


原创,个人之见,不喜勿撕。


纯理论预警。


鉴于应用心理学非我本专业,只是在自己课中有所涉猎,如有不对的地方,期待心理学大神没给我指出。以及现写一半才发现自己的课本并不在手中,没法一条条引用的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


等504等了一年半,终于看到Shaw回归,结果还是模拟——当第一遍看完时我内心是日了汪的,并且看的时候总觉得有些奇怪的为何感,后来经姬友一句道破:这集就像是一集同人。是的第一遍看的时候都忽略了这是小撒的模拟,现在仔细想想,这其实就是(迷妹)小撒强行排演出的同人剧,这样的话,各种bug也就说的通了。


 


在这里我比较想从心理学方面来探讨一下504。首先来说说小撒对Shaw做了什么,和它的目的。我当然知道是脑内芯片,千万次模拟,来得知TM的位置。而我想说的是,从心理和层面上,小撒究竟对Shaw做了什么,其目的是什,并且这对Shaw的模拟产生了什么影响呢。


 


要说小撒做了什么,我就得在这里提到一个东西,精神分析学,这个名词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换一个就会好很多——催眠,心理学意义上的催眠。说的直白一点,我个人认为小撒的模拟其实就是对Shaw的一个催眠,而脑内芯片只是一个辅助作用。心理学上的催眠理论的鼻祖人物是西格蒙特·弗洛伊德,然后他创建了精神分析,并不打算多说这个家伙,但他提出的一个说法这里很必要说一下。在经过对催眠的研究和实践后,弗洛伊德坚信,人在意识中并不清楚的事,却仍为此人所知,只不过是为此人潜意识所知罢了。而精神分析法的本质就是:用适合的方法进入潜意识,或者把潜意识的东西引发出来,从而得知那些意识下不能得知的东西。而这个就是实际上小撒对Shaw做的事情——Shaw的意识并不会泄露TM和地铁站的位置,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从潜意识里得知。


 


在明确小撒对Shaw做的事的目的后,我想来说一下催眠状态下的几个公认特征。首先必须说明的,催眠状态下人类的意识活动是不会终止的,但会变得恍惚难以甚至不能自主。其一是感官麻痹;其二是扭曲和幻觉,这个幻觉常常与潜意识所希望的和催眠引导者的引导方向有关;其三是解除抑制,简单来说就是一些显意识下被压抑的本能,例如因为道德观而不能犯罪等等,会被解除抑制,而去执行。而解除抑制,这个应该是我个人认为正是小撒需要让Shaw达到的状态,毕竟经过了严酷的特工训练的Shaw,在有任何有意识的情况下抑制都在,这里的抑制可以是对Root的情感,或者自己的责任与忠诚。最后一点是对催眠经验的记忆消失,所以我认为,Shaw并没有真的记得那6741次的模拟。


 


经过504,我们可以看到,Shaw感官麻痹是当然的,她一直躺那就没动过,她确实也产生了一定程度上的扭曲和明显的幻觉,再者就是抑制的解除,而这一点就很值得深究了。因为我们可以看到,Shaw对Root的情感根本就是喷薄而出,如果在Shaw有意识状态下,很难想象她会说那些话——这应该是之前最开始模拟时小撒并没有想到的东西(说好的你是个二轴呢?←一脸懵逼的小撒),所以小撒确实是给Shaw解除了抑制,只是他以为解除抑制后的Shaw应该是解除对Root的情感而直接放弃小分队等(因为Shaw提到了宅总放弃找她和李四对她不信任的失望,这应该是之前开始模拟时小撒解除她的忠诚与信任对她行为的抑制所造成的),而Shaw明显给了小撒一个出乎意料的结果。解除抑制的Shaw,释放出的反而是潜意识里对Root的感情。我想这个才是后来小撒改变策略,甚至直接模拟肖根船戏的原因(小撒:既然你的潜意识里被对Root的情感支配,那么我就利用这个潜意识达到目的。)关于二轴的Shaw对于Root的感情是怎么回事的,之前我也有分析说明过自己的观点,Shaw不是二轴只是述情障碍,这非常足以说明她那感情澎湃汹涌的潜意识。(←参看【肖根】Shaw与Root的人格分析,以及床单观点


 


说到这里后我有必要说一下催眠的心理机制了。催眠实际的心理机制就是置换人格,毕竟弗洛伊德的催眠理论发展完善就是人格理论。弗洛伊德将人格分为,本我(欲望和原始冲动部分),自我(后天学习环境造就的,调整本我与超我的度)和超我(道德化与理想原则部分)三部分,三个部分相互作用联系,一个健全的人格必须有强大的自我,来协调本我与超我之间的矛盾冲突。从另一方面来说,人格就是人在行为过程中所需要用到的相关心理结构:与生俱来的性格(本我),认识集合(包括知识与经历,即自我),和价值评价体系(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信仰等等,即超我)。此处我们可以看出,Shaw的人格三个部分,小撒最不需要的就是超我部分,所以,他的模拟,或者说催眠,针对性也非常明确——置换超我部分,调整自我部分,释放本我部分。


 


我想可能有很多人想说,Shaw一个经过了非人训练的优秀特工,还是个情感障碍者,怎么可能这么轻易的被催眠呢?芯片真的那么管用?我只能说,催眠不简单,但芯片确实很管用。催眠所用的方法,实际就是利用人脑的准确决策欲来进行控制和制造置换人格。准确决策欲实际就是大脑通过对信息的感知,利用自身的评价系统和对过往认识的集合,最后进行理性推理形成决策,用于指导行为。并且通过对决策指导下的执行结果认知,对整个决策过程进行验证调整,以达到更准确的决策。催眠就是给一个人头脑中建立一个不完成的感知信息,和自我评价系统,并且人为修改其对过往的认知,大脑为了满足人的准确决策欲,就会产生另一个人格。完全的催眠可以诱使人不知不觉的进入一种难以自圆其说的境况,一步步有进无退的抛弃原有的一些知识,思维习惯,价值评价方法。往往完全催眠是很难做到的,这就是为什么芯片在这里作用很大。一般的催眠,催眠者基本只能通过语言,行为,场景来改变之前提到的几点,但芯片显然就直接解决了这个问题,影响大脑电信号,内部进行感知信息的调整,通过模拟,对人物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改变,灌输暗示影响Shaw的自我评价系统,并且使其对真实虚幻产生怀疑,而得以改变对以往的认知。


 


至于为什么会需要6741甚至更多次的模拟呢,并不是说每次Shaw都做出了不同的新的决策,还记得我说的吗,Shaw不会记得完整的6741次模拟,而是改变价值评价体系本来就是件极其复杂的事情。因为催眠都是靠着对被催眠者准确决策欲来进行调整,很多情况下,尤其像锤子这种经过了训练并且非常坚定自我的人,如果只是那么几次的催眠,是无法做到使催眠人格和原本人格价值评价体系置换(或者原本人格价值评价体系被抛弃)的,(如果太过虚幻,Shaw的原有人格根本不会受到催眠人格价格评定体系的影响,反而和催眠人格会打起来)这就需要无数次的调整,无数次的最接近真实,却渗透着催眠者(小撒)的暗示。然而很显然小撒还没成功,因为他不足够了解小分队,所以整个504都让人有很奇怪的感觉,bug百出,他还没能做到完全置换Shaw的价值评价体系,一是它的暗示过于急躁并且模拟的不够真实,二是Shaw足够聪明,她意识到自己陷入了幻觉与真实的边缘还没被催眠人格所占据时,她给自己找到了锚定物,那个公园。


 


——————————


下一篇我会从504的各种bug入手,试图说明小撒的影响和Shaw的部分潜意识,以及给出一些个人的看法吧。我已经看到女演员研究中心出了一些分析,很多地方都与我自己想说的雷同,所以如果第二篇写出来后,研究中心认为我有所抄袭,我会马上删掉的。


好久不写分析文啦,打开就看到 @Ice bear 已经产出了一篇特别弹真是让人开心

评论

热度(106)